Home 回到主页

老溜号的博客







登录名


人物肖像的拍摄点滴


2011-01-05




一,儿童肖像


对于有孩子的家长,都想给孩子留下些成长的记录。傻瓜机也好、大炮也罢,家长们往往是抓起来,对着孩子就是一通喀嚓。借着珍惜生命的朋友拍的《可爱的塔吉克族孩子》这组照片 (摄影坛#2125),点滴一下儿童肖像的拍摄,也许对大家有点提示。

1,捕捉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神能反映出孩子的天真无瑕、充满好奇的内心。如何捕捉孩子的眼神,捕捉什么眼神? 俺个人认为,无论孩子的年龄,如果照片中孩子的眼睛在和相机/摄影者“说话”,那么,眼神就抓到了。通过这四个孩子的眼神,他们各自的个性可分别视为: 诚实、顽皮、恬静和沉稳。

2,孩子正对/直视相机容易紧张,侧视或“偷拍”更容易写真。

3,孩子会自然地模仿大人,可以人为地用语言、手势、物品和表情来诱发孩子的特定表情,使照片更戏剧化。

4,用光。照片1、2和4都是散光或逆散光下拍的。面部光线反差小,面部的凹凸不明显。孩子们的深眼窝突出的不够。对比之下,图3,是测光下拍的,面部光影反差明显,凹凸立体感强。阴影使眼窝显得深馅,整体表情更生动活泼。

5,用大光圈长焦虚化背景以外,还可以选用点测光 (spot metering) 取代平均测光 (pattern) 来暗化背景以进一步地突出孩子特写。

1 2

3 4


针对上面第三点,补充一个故事:
A daddy was taking a photo of his lovely 4 year-old daughter. He raised the camera and aimed at the girl. 'A big smile please' he tried to encourage her to be less nervous. The little girl responded to blossom a wonderful smile on her face. 'Hold it', the dad shouted and hurried to get the camera ready. Just before he pressed the shutter botton, he saw the girl covered her smile with her little hands and would not let it go.



二,室内的肖像


职业看客提问: “有时候室内的光线不大够用,要打开灯补充一下光源。打灯泡吧, 有点黄;日光灯吧,有点不正;闪光灯吧,有点太强。这样的情形下咋样照,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如果不想照完后,再PS的话)。

老溜号回答: 室内的肖像拍摄,由于光线比室外拍照有众多的限制,尽管数码相机的高ISO (1600) 设置对弱光线下拍照很有帮助 (图1)。合理巧妙地用光至关重要。有几个要点:

1,要合理安排人物和自然光源的相对位置。比如,要人物靠窗户站立或就座,正或侧面朝向光源。可以使用锡纸制作的反光板 (大小为半米见方) 反射自然光到人物面部来补光。

2,对于日常家庭生活中的室内肖像,常常需要用灯光来补足光线不足。人工光线往往会出现看客以上所提出的问题。对于灯光造成的“色温”上的差异,选用相应的白平衡设置 (e.g. 灯泡Incandescent,灯管Fluorescent, or 闪光灯Flash) 一般可以达到对色温有效补偿。灯光的强度可以用人物和灯光之间的距离调节。

3,闪光灯补光。借用影坛里的几张照片做个简单的示范。随像机的闪光灯一般安置在镜头正上方,闪光拍照往往使被照人物的面部过白而显“呆板”,同时人物后面的背景上出现很强的黑影 (图2)。首先,要注意闪光灯和被照人的距离,三米以上时,闪光要显得柔和些 (图3)。要让人物距离背景 (白墙、高立的家俱等) 有适当的距离以减少黑影。还要留心周围有无大面积的玻璃,正面对着柜子和镜子会反射出很强的闪光,见图4。

4,多光源室内拍照。顾名思义,综合利用灯光、闪光,单个和多个的人工光源。俺个人偏爱用两个闪光灯灯。第二个闪光灯是被动的 (slave flash),由随机的闪光灯引发。这个闪光灯一般放置在一侧,为人物补些测光以突出面部层次,也有助于消除身后黑影。根据需要,被动闪光灯还可以用多个,也可以在闪光灯上加蓝、红、绿色片,创造点戏剧气氛。

注意避免“红眼”的出现,相机的 “去红眼”设置会有帮助。外加Polarising filter 极化滤色镜有助于滤掉眼镜的反光。

至于PS的后期处理,将来另谈。

1 2

3 4




三,室外人物肖像


室外,特别是在人物户外自然活动中的肖像拍摄有时很微妙 (tricky)。相对来说,拍摄静态的、摆着姿势的肖像对拍照者相对容易些。但被拍照的人物大多因面对镜头,表情易于紧张尴尬。点滴几个个人体会:

1,要避免“被拍照的人物因面对镜头,表情紧张尴尬”,最好的办法是用长焦距镜头“偷拍”,即用200mm以上的镜头,在被照人物不知到的时候拍照。结果,往往可以主人公表情自然的特写。用长焦 大光圈 (F值 < 8) 以取得小景深,聚焦面部的同时可以有效地虚化背景。人物的面部的细节和表情得以突出 (图1)。

2, “抓拍”与众不同的姿态和表情可以有效地在人群中突出表现“主角”人物 (图2)。光键是要等待拍照机会。往往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等了十分钟,一眨眼,拍照的瞬间过去了;-(

3,注意光线以及光线在人物面部、服装和背景上的不同强度。强度反差大时,侧光方式选用中心加权 (centre weighted) 或点测光 (spot) 为好,这样测光区域集中,可以减少人物以外的物景对人物本身测光的影响 (图3)。

4,与图1大光圈-小景深相反,小光圈 (F值 > 11),可延长景深,使得有距离间距的多个人物都同样清晰 (图4)。

最后,由于人物是在自然运动中,曝光的速度以高于1/200s为好。快速曝光可以减少运动对人物清晰度的影响。

1 2

3 4




……待续。



本页被读过2692次。This page has been viewed 2692 times.

评论: 上贴指南

用户名

性别
男(Male)
女(Female)

内容 作者 时间 ..
31.:)虹♀2012-12-17 20:03:10
30.哈!我也有这点子,可不会弄。溜师可以教教吗?

看来还是素描传神些。

虹,我只听见“非常出色”,谢了!
毕静♀2012-12-17 15:38:43
29.再比比。

"
老溜号♂2012-12-17 15:01:50
28.师傅,

如此说来,虽然“百闻不如一见”。 这一见虽然更立体,但是还是不敢妄加论断啊!

现在计算机这么强大,甚至可以合成照片。 我也没有想到素描是可以照着照片画的。 不过这张素描画得真好,连现代的带有光泽的口红都画出来了。

但是眼神呢? 为什么彩色照片里的只有温柔的眼神,而黑白照片里的眼神有少许的惊恐和困惑?

画家是如何做到的呢? 难道是放大的瞳孔? 还是眼神过于明亮了?
虹♀2012-12-17 14:35:00
27.虹#24
高兴你加入讨论。“…… 彩照是客观的瞬间的记录…..,”

要是这张照片是选自于数分钟里多幅连拍各种表情的照片? 要是素描是基于照片,而不是本人呐? 如果照片和素描是同一作者呐?

看客#20,
“铁杆儿”对我来说,多少有点“盲目”。

老溜号♂2012-12-17 14:13:59
26.老溜号选的音乐都有镜头拉近拉远的感觉。虹♀2012-12-17 10:20:33
25.比如两个女人同时见一位男性的老朋友。 大家聊的很开心。 中间一个女人去了一趟洗手间,另一个女人问那位刚刚离异的男人:“你还好吧?”,这时的男人因为一句关切的问候会在眼神里流露出瞬间的非常丰富的情感。 那位上厕所的女人就永远不会知道现在这位泡在明星和模特群里的男人的真实的心灵世界了。

如果让两个人勾画这位男人,一个很可能会画出志得意满的感觉。 另一个很可能会画出那瞬间的眼神。
虹♀2012-12-17 10:18:07
24.也聊聊表达和感知吧。

我个人的体验是不管电影拍得多好,如果我没有类似的体验,那么就仅仅看了一个美轮美奂的电影而已。 感情上的震撼也如此。 比如《辛德勒名单》,看电影的犹太人和我们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 经历过集中营的犹太人与普通的犹太人感受也会有巨大的区别。

毕静的作品非常出色。 但是里面的故事情节实在不是普通人经历过的,所以只能远看,不能品味。

彩照和素描其实也不好相比。 彩照是客观的瞬间的记录,刚好照下来的是非常温柔的瞬间。

素描是画家一笔一画勾勒出来的,这中间或许有画家对人物更多层面和更立体的观察。 所以我们也能感受到画家对她的感觉呢。
虹♀2012-12-17 10:10:54
23.满分?小看人!没听说有120分的吗?!说笑罢了。咱呀,姓张名铁生,0分!

心里话:对我来说,文字描绘出来的,比炭笔的“黑白”还黑白∶-)要不然,咋S揪着 Luthyia 不放涅∶-)
毕静♀2012-12-16 22:21:22
22.毕大夫,您高考作文是不是的满分啊?!词汇咋这么丰富捏?职业看客♂2012-12-16 21:19:31
21.看客,
用你们男人的话说,你Y神马意思? "铁杆儿"? S了都要抬杠?
毕静♀2012-12-16 20:06:25
20.尽管知道是素描哈, 还是喜欢下面那张。
老刘,现在知道铁杆儿是啥意思了吧?! 哈哈哈。
职业看客♂2012-12-16 15:23:24
19.哈!就知道有人会这么说。不能姑且当第二张也是照片吗?
我怎么越来越觉得彩色是凡人黑白是天使?明明听说过,天上的颜色非人间可比?
毕静♀2012-12-16 13:59:21
18.依我看,毕大夫可能“换”题了。我认为两者视觉上的“表达”都是上品。但是上为照片,下是素描,成像方法不同。苹果和梨,品味各异。难以进行彩色和黑白照片的比较。老溜号♂2012-12-16 13:33:05
17.微风、老溜号、职业看客,
喜欢哪一张?



此贴被毕静于2012-12-16 19:59:54修改。
毕静♀2012-12-16 12:39:39
16.这钢琴曲让这些人物肖像更有美感。我爱微风♂2012-12-15 23:10:14
15.溜师,
这又拐了一个弯,是又一个深度。拿着相机,我会寻找最富色彩的喜剧对象;而欣赏作品时,触动我的往往是[冬末残影]这样带有悲剧意味的黑白作品。你看我每每被你这类作品所感动而写起评论来。

今天本身就是一个悲哀的日子。我一边写,心里一边堵得慌。为什么?那些孩子?!

谢谢你!我深刻地感知了你的善意。没有表达,不等于没有感知;重钓,不重鱼!
此贴被毕静于2012-12-15 17:02:57修改。
毕静♀2012-12-15 05:54:45
14.其实,“表达和感知”归根结底是站在相机前,还是在相机后。是拿着相机选景,还是拿着像片观景。无论年纪、性别;无论摄影或音乐;无论表达或感知,都是个性的体现。问题是: 谁又知道看客女儿到了毕大夫的年纪会喜欢彩色还是黑白片呐?

#11,毕大夫,对于您的文字,我想不是读者没有感知,而是读者没有明确地、公开地表达他们的感知而以。创作好比姜太公(直钩)钓鱼-愿者上钩。重钓,不重鱼,是不?
老溜号♂2012-12-15 04:11:36
13.哈哈!溜师说准了,孩子们大多喜欢彩色;我也没说错,她是女子。毕静♀2012-12-14 14:59:22
12.
#9.
I am wrong.
She said, "Color, it is prettier." :-(
职业看客♂2012-12-14 14:46:45
11.哼......表达与感知,有道理。
怪不得我写的东西没人要,作者的“表达”读者毫无“感知”,没有“完美婚姻”,呜呼!
毕静♀2012-12-14 14:19:16
10.在说上几句视觉心理:
毕大夫(#5、#7)谈到的是摄影者的视觉表达(Visual expression)。利用彩色和黑白片来表达其创作意境和感情“色彩”。“我是女人,讲求实际;女人是阴性,是大地,是重” 。而看客问及的似乎更多的涉及到视觉感知(Visual perception)。这是“钱币”的另一面。特定的表达会唤起特定的感知;而特定的感知又是来自于特定的表达。

人们高层次的视觉表达和感知大多都是基于个人的前置观念(Preconception)。这些前置观念又是个人的生活和教育经历造就的。说来说去,视觉表达和感知都是因人而异,个性的表现。在这里,摄影仅仅是个,数字或非数字化的,技术“拐棍”而以。

对上述一言的旁证: 孩子们年轻,阅历(生活和摄影)短。没有我们这一代从黑白片发展到彩色片的亲身经历,他们大多,但不是所有,喜欢彩色片;而那少数的喜欢黑白片的,肯定不是因为怀旧。

毕大夫和看客: 你们说是这样吗?

那么,和听觉相关的音乐,又何尝不是作曲家者的表达和听众的感知之间的完美婚姻呐?! 有道理吗,微风?

老溜号♂2012-12-14 13:12:20
9.看客,
你女儿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问问她,把答案告诉我们。
毕静♀2012-12-14 11:36:30
8.老刘, 我还没有问过,但是据我这些年的了解,here is my guess:
孩子他妈:彩色的。
小子:黑白的,这混小子虽然说不出什么道道,但是我敢肯定口味和老爸一样。
丫头:说不好,很有可能是黑白的。学校的ORCHESTRA每年的年度演出都征集节目单的背景设计,这丫头的设计几乎每次都被选中。

职业看客♂2012-12-14 11:10:46
7.溜师,
我费了你那么大的劲,才学会了白平衡,不就是为了要拍好彩色?

我喜欢写实,而我的实是culorful, 色彩丰富;我是女人,讲求实际;女人是阴性,是大地,是重,跟务虚的男士相反:)
毕静♀2012-12-14 08:07:19
6.看客,你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摄影问题,而是一个视觉心理的问题。我这样讲是因为彩色和黑白片的拍摄技术没有区别,但彩色或黑白片给人们的感觉很不同。

我请你先回答我: 请问你太太和孩子,他们各自喜欢彩色的,还是黑白的人物肖像?

我也问问毕大夫,你喜欢哪个?
老溜号♂2012-12-14 07:44:57
5.看客,
如果莫言是“讲故事的人“,你就是“提问题的人”∶-)

如果彩照是写实,黑白就是写虚(像木刻,更接近艺术);如果彩照是重的,黑白就是轻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如果我们看彩照是用眼睛, 看黑白用的却是心灵, 所以我们看着黑白的,会起鸡皮疙瘩......
毕静♀2012-12-14 05:31:33
4.老刘,再问个问题:你说哈,以前哈一片黑白的时候哈,想照个彩照;现在哈一片彩照的时候哈,想照个黑白。尤其是人物肖像。不知是怀旧哈,还是真喜欢。不过老看哈,看了好长时间了,还是喜欢黑白的,怎么看,怎么好。能不能从你们捏影的专业角度讲讲这其中有没有什么道理? 先谢了!职业看客♂2012-12-13 23:13:19
3.老溜号,真服了你!“查查你的 Nikon Coolpix S210”,简直下了一跳;Manual, page 21,真有白平衡字样,让查84页;往84页一翻,整整一版白平衡。

白平衡是指如何定义白色!这下有救了!不然白墙老照成桔黄色。

有你作老师,理论的学习不再boring!叩谢!
毕静♀2011-01-06 18:00:13
2.毕静:
谢谢反馈,俺还在琢磨这些技术细节,是否把人都搞晕。难怪看客是青蛙“抓痒”工程师。

关于“白平衡 white balance”,那是指一个数码照相机如何定义白色,而其他颜色都是相对白色计算出来的。比如同是一面白墙,在不同的灯光或日光下,色温会不同,可以冷-蓝或暖-桔红。大多数的数码相机,无论大炮或鸟枪,各种白平衡状态可以让相机自动设置 (选auto mode),也可以自选 (manual mode)。细节会在各自相机的用户手册里讲解。毕静,查查你的 Nikon Coolpix S210 User’s Manual, page 21。看客是Cannon PowerShot A620。要是你原版的手册丢了,网上可以寻载pdf。理论的学习boring,但必不可少。第一步,就是研究相机用户手册,然后举一反三到其他型号的相机。


老溜号♂2011-01-06 13:49:10
1.职业看客,Talking abut “挠到痒处”,谢谢你的提问!我尚出处于有问题不晓得该怎么问的阶段。

老溜号,谢谢解剖课。今儿学了三米远、第二闪光灯及不“正面对着柜子和镜子”;可那“用相应的白平衡设置 (e.g. 灯泡Incandescent,灯管Fluorescent, or 闪光灯Flash) 一般可以达到对色温有效补偿”却生吞了。
毕静♀2011-01-05 17: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