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到主页

无名小卒的博客







登录名


《微坛经典回顾之三十六》吾临天下等论音乐与无我界


2010-05-28


[吾临天下♂ 2009-10-30 16:10:57]
(主)90. 你的欢快明朗歌声中,隐藏着一丝丝凄凉:生命匆匆,时光流逝。你的演唱风格既有北方的豪放,也有南国的细腻,但你创造的美之境界很显脆弱。这可能是你的阅历比较单薄,尚不能领略“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意境;也很难神游于空间,时间,人间;飘逸于梦界,虚界,天地人浑然一体的无我界。没关系,以上只不过是几丝微风而已,微风敲竹,过去不留。继续写唱吧。

[无言♀ 2009-11-03 16:11:05]
(主)94. to 吾临天下: 您说的微风的风格其中一点我很赞成,他的音乐有维美主义的倾向,所以很纯净,很完美,也很飘逸,还有些得意。当然和所有美的东西一样,会显得脆弱(不是吗?),但并不单薄。莫扎特的作品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

有兴趣想知道您说的‘无我界’音乐是怎样的。能举个例吗?

谢谢!

[我爱微风♂ 2009-11-04 21:11:13]
(主)96. 无言,吾临天下:艺无止境啊,我只想敞开心扉,用自己的诚实去欣赏和汲取一切美好的东西。

[吾临天下♂ 2009-11-05 20:11:19]
(主)98. 微风:1)我曾说过:“你创造的美之境界很显脆弱”,其实,这正是你的歌让无数人感动的原因之一。2)艺无止境,对;心无所住,好;不生妄想,实;随意吟啸,真。君乐,吾乐,足矣。

[无言♀ 2009-11-05 20:11:39]
(主)99. 谢谢吾临君指点迷津,尽管我还是对您说的意境有雾里看花的感觉。(脑子慢啊)我觉得音乐欣赏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每个人因个人的背景,经历不同,会对同一首音乐有不同的感受。在这点上,完全不必强求。但是,如果一首音乐能给人们带来欣喜、期盼,甚至是忧伤等各种美好的感受,那么对我来说,这就是好音乐。我想这也是大家喜欢微风作品的原因。

至于您说的音乐的永恒性(久远),这也只有时间才能做最公正的判决。和时间相比,我们都是输者,所以我不会在这点上太在意。您说呢?

[山青水秀♀ 2009-11-05 21:11:44]
(主)100. 吾临天下:同意你的观点,微风的歌触动了我们心灵深处最脆弱的地方,因此,让我们感动。

[吾临天下♂ 2009-11-05 21:11:45]
(主)101. 无言:宋词,其实就是宋代的流行歌曲,千年风韵,至今犹存。为何?意境美也!心灵永远超越时间。

[T81EE老东西♂ 2009-11-05 21:11:18]
(主)103. 先前网名"T81EE老哥",是为了和微风套近乎起的,只因我大他几岁而已。不好到处妄称"老哥",于是在此改名为"T81EE老东西"便是了。请大家尽管骂我。

To "吾临天下"(#90,#95):
和Ms无言(#94)一样,很赞同您精辟的总结。
也和Ms无言一样,有同样的问题。

歌曲常用简洁白话,平铺直序。
以前有:"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近来有:"我生在新中国,我长在红旗下",哈哈。
--好歌儿深入人心。
然而因为大白话儿,
歌曲很难达到"天地人浑然一体"。
您说有史以来,有哪首算得上"无我界"呢?

乐曲则是行云流水,激情宣泄。
中国有:瞎子阿柄的《二泉映月》,
外国有:聋子乐圣的《第五交响曲》,
--好乐曲余音绕梁。
然而因为无词无句,
乐曲通常难达到"天地人浑然一体"。
您说古今中外,有哪首算得上"无我界"呢?

能达到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境界,
大概只有中国的古典诗词了。
"大江东去....",
"明月几时有?"
有了这两句,苏老夫子立马成"千古风流人物"了。
这是不是您说的"无我界"的具体例子?

然而,诗词改编的歌曲好象没什么成功的例子。
文阿大革命年代里,毛而席诗词被唱来唱去,
其实去念更好。
诗词平平仄仄,唱起来不一定顺气儿。

再看[离别列车]那边,
外科医生提交了一首《鹿回头传奇》,
建议改编成歌儿,
一下子把微版主难倒了!
呵呵--跟医生开个玩笑。

"天地人浑然一体无我界",
当属艺术无尚境界。
还请"吾临天下"从高处,
继续给大家指引。

[吾临天下♂ 2009-11-06 21:11:40]
(主)105. 山青水秀:谈一下#100. 在我看来,“我爱微风” 的歌,在两个方面:大我、小我,让听众情牵心动。大我就是,他人有苦相助之、社会有难奉献之、民族有危拯救之、国家富强欣慰之,“我爱微风”的歌,激发了 “大我”的庄严。小我就是,人有左右为难的痛苦,阴错阳差的无奈,天知、地知、我知的寂寞和孤独,更有心月的阴晴圆缺,“我爱微风”的歌,沐浴了“小我" 的脆弱。

T81EE老东西:有关#103 从高处指引。千万别这样说。时下“高人”多,“大师”多,“我爱微风”少。所谓“高人”、“大师”,其实都是短见、寸心者,而“我爱微风”最让吾人钦佩之处:此君无杂念、无功利,以乐予人,哪怕是几缕微风,就行了,真君子也。心如静水者,当可气贯长虹。话说回来,我没有什麽高见。我想,“天、地、人浑然一体的无我界”是通过自我修为、成就智慧而达至。我只是一个喜欢前看五百年,后看五百年,一览天地沧桑,悲乐从中来的人。

[无言♀ 2009-11-07 11:11:43]
(主)111. 吾临天下:您的105评论让我等小人更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目光的短浅。比如前看500年,我尚可挑灯苦读,这后看500年,我想我这辈子是看不到了。今后还请您在此多为大家指指路。好在有微风的音乐,一路走下去倒也不会太孤寂。谢谢。

T81EE老东西:您在此任意抬高自己的身价,有倚老卖老之嫌疑,请问您有微风的红头文件吗?(插科打诨篇)

微风:我也很喜欢你们的天边和We are the world. 前者歌选的好,你和倚梦幻歌的嗓音也很匹配,她的音色很美,唱舒伯特的小夜曲应该很棒。这首歌是听者感觉优美,唱者相信也很过瘾。望多听到二位的合作。 We are the world 这首,光看你的纪录就很叫人激动、羡慕各位的才华和做出的努力。又是Michael Jackson 的歌。。。 ‘失去你’会让我想起自己作古的父亲,也是心里不敢轻易触碰的圣地,不敢再听。有机会再去细听其他几首。 谢谢你为大家带来这么多美好的沟通。

[吾临天下♂ 2009-11-08 11:11:02]
(主)117. 海蓝蓝:怎样前看?“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怎样后看?以人为本,方可知未来。何用?善待自己的同时善待他人。

[山青水秀♀ 2009-11-08 18:11:35]
(主)122. to吾临天下,你最喜欢微风的哪首歌?

[吾临天下♂ 2009-11-08 21:11:23]
(主)123. 山青水秀:1. 我想我是鹰 2.平凡的日子 3.默默等你4.飞向梦想
“我欲乘风而去”,听一首微风的歌,飘入梦乡。再见。

[亮劍♂ 2009-11-09 14:11:08]
(主)125. 吾临天下,首先,谢谢微风提供这个平台让大家对话。请问:“天、地、人浑然一体的无我界”是什麽境界?这两天老在想你说的话,请点拨一下,好吗?

[吾临天下♂ 2009-11-09 17:11:15]
(主)129. 亮剑:你太客气了,我不敢狂言,只能把个人心得告诉你。1.请读庄子;2.请多读唐诗、宋词,重点读李白、王维、孟浩然、柳永、苏轼;3.有机会,看一些中国古代山水画,太美了,尽是“无我界”,但是,那是“小我”的“无我界”。

[海蓝蓝♀ 2009-11-09 17:11:47]
(主)130. 吾临天下,你最爱听的音乐是什麽?如果只让你选五个人的,能告诉我们麽?

[吾临天下♂ 2009-11-09 19:11:50]
(主)131. 海蓝蓝:1.光末然、冼星海“保卫黄河”、2.古曲“渔舟唱晚”、3.贝多芬”“田园”、4.莫扎特“Piano Concerto No.21 K.467,Andante"、5.我爱微风“我想我是鹰”。

[无言♀ 2009-11-09 22:11:31]
(主)134. to 吾临天下: 庄子的东西好久好久没读了。当重温一下儿了。唐诗、宋词,更偏爱词些,较有节奏感。不过读多了,也有些受不了,不知为何?
很想知道您的“大我”的“无我界”又是怎样的?

[吾临天下♂ 2009-11-10 13:11:41]
(主)138. 无言:我理解你读宋词的感受。其实,读宋词,也得求精华。就像我们今天听流行歌曲,要选好听的听,比如,听微风的。我觉得,苏轼的豪迈、柳永的沉劲、辛弃疾的悲昂、张先的婉约、李请照的凄丽,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意境,都值得我们品赏。如果时光倒流,今天的我当宋人,我会很喜欢唱以上词人的歌曲。
“大我”的“无我界”,在此仅举一例。
“保卫黄河”,天怒、地怒、人怒,天吼、地吼、人吼,岂不正是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大我”的“无我界”吗?

[水手♂ 2009-11-10 13:11:20]
(主)139. to吾临天下:你喜爱的音乐范围较广,我的理解是,“保卫黄河”代表国魂,“渔舟唱晚”代表中国古典音乐,贝多芬和莫扎特代表西方古典音乐,我爱微风代表中国当代音乐。我认为,你不会吹捧任何人,但很想知道,为什麽微风的歌在你心中有这麽重的地位?

[吾临天下♂ 2009-11-10 14:11:20]
(主)140. 在我看来,无论是阅读哲学、历史、文学作品,还是欣赏音乐、绘画、建筑,或是游山玩水、行止自然,喜好什麽,喜好多少,都由个人的审美意识决定。真所谓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我也听张学友、刘欢、迪克牛仔、沙宝亮...等等人的歌(当然也听女歌手的歌),但我为什麽如此喜欢微风的歌呢?原因很简单,诗言志,歌咏情。微风的歌,满足了我自己的审美情趣:灿烂阳光下的“雨恨云愁”;“圆荷泻露”、“晓风残月”后,碧天下的蓝色无垠。我和微风素昧平生,可我知道,我在暝暝之中已经等他很久了!吾临天下,遥望前方,也许微风才华横溢,作品层出不穷;也许有一天,他江郎才尽,这都无所谓,现有的这些歌曲能让我百听不厌,幸矣。

[吾临天下♂ 2009-11-10 21:11:25]
(主)145. 无言:引一句苏东坡的词共勉:“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水手♂ 2009-11-11 12:11:26]
(主)149. to吾临天下,谢谢回答我的问题。您说话总是那么言简意深,听了过瘾。
to水泥爱好者,此议不妥。我们喜爱微风,就是他和Tim,在今天,商业文化是社会主流时,他们代表了智识文化的高风亮节!就像吾临天下评说的:真君子也。他们为中国人做的最大好事,就是向世人展示中国文化新的精神面貌:钱要买,咱不卖!这就是他们的历史地位。至于做慈善活动,海外有很多渠道,(汶山地震就是例子)用不着借老实人的干净衣服去收钱。

[无言♀ 2009-11-11 14:33:21]
(主)153. 吾临天下:与君共勉,也引几句宋词,看能否准确表达如你我歌迷们偶遇微风音乐的心情: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绿肥红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吾临天下♂ 2009-11-11 17:27:10]
(主)154. 无言:1)对不起,恕我直言,你引的这句宋词有错。我想应该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 ,“青玉案.元夕”) 2)我初听微风的歌,当时的心情是:我等你好久了,你终于来了。换言之,我没寻他,而是在等他。

海蓝蓝:你什麽时候当上部长了?恭喜。谢谢你的搞笑,我被你逗笑不已。其实,你应不着当心。我记得,美国的一位前宇航员回忆自己遨游太空的感觉时,说道:“地球看起来就是一塊小石头,我觉得人类太渺小了,我只想马上回家,和妻子、小孩、爱犬过平静的日子。”这句话,震撼我心。我认为,微风和远方决不是等闲之辈!他们生命的帆船已经有了目标,有时会漂移(微风语),但最终会达到。让我用莎士比亚的一句十四行诗来描述他们吧:“我不愿将自己的地位与帝王对换。”任何时候,你的“粉丝焦虑症”发作,请听微风的“平凡的日子。”

[无为♀ 2009-11-13 23:18:22]
(主)191. 谢谢“吾临天下”的回帖,礼貌又客气。您似乎比较偏爱苏东坡的那句词“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若单从词本身的意境来看,那当然是不错的。但你有没有觉得那其实是苏东坡在自我宽慰,自我勉励,同时亦向旁人显示自己的潇洒和淡定呢?说得雅一点是心态平和,说得俗一点是阿Q精神发挥得好。

[亮剑♂ 2009-11-14 08:43:52]
(主)192. 吾临天下,这几天在读《庄子》,感觉其中有很大的智慧和很高的意境。您是不是能跟我们讲一讲?谢谢。

[吾临天下♂ 2009-11-14 09:06:14]
(主)194. 亮剑:不行。不是讲不清,而是不可讲 。关于意境:意境只能意会,不可言传。比如说宋词吧,我们可以说,苏轼的神美、柳永的峻美、辛弃疾的壮美、张先的优美、李清照的凄美,但是,这些美的意境能言传吗?难矣,只能去感受。就像昨天晚上,我听微风的“相见并不遥远”、“我想我是鹰”、“雨夜思”,我完全沉浸在他的音乐中,觉得意境真美,但不可言传也。古人说得好:“千江有水千江月”,月印万川,万川涌月,一个月亮,化为了千万江月。试问,这种意境可以言传吗?只能意会啊!关于智慧:智慧更不能讲,因为智慧不同于聪明。学问深、知识广、技能强、情商好、常理懂,一个人具备以上任何一点,他(她)就是聪明人了。但智慧是需要我们用心身去修证到的。在我看来,一个人成就智慧是一辈子的事。综上所述,读《庄子》,也需要平常心。去享受它,感觉它,爽一下就挺好的了,和听美妙的音乐一样,其实,就是一种休身养性,久而久之,也许有一天,你可能会感觉到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境界,可能什么也没感觉到,又怎么样?无所谓也。

[亮剑♂ 2009-11-14 12:19:56]
(主)195. 吾临天下,非常感谢。还想问您一下,如何理解“大智若愚”?

[吾临天下♂ 2009-11-14 13:11:20]
(主)196. 亮剑:一般的解释是:有智慧的人深藏不露,表面上看去很愚钝。我想就此谈两点;1)你、我都是凡人,因此要在心和身两个方面去修证智慧,而且是一辈子的事;2)有些人是天生智者。我记得,有一次,在中国南方的乡村遇到一位农民,他对我说:“种田人盼风有风,盼雨有雨,年年收成好,就这样过下去多好。”这位泥腿子就是智者,大智慧说出来很平凡。他轻描淡写的这句话“风调雨顺,安居乐业”,不正是施仁政者梦寐以求的太平盛世吗?对治国兴邦、指点江山的人,这句话是多么伟大的政治哲学。真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

[无为♀ 2009-11-14 14:15:32]
(主)198. “吾临天下”,你言谈中似很推崇“平和”、“平常心”,但从你给自己起的网名来看实际上你内心却是非常推崇古往今来成大功立大业、叱咤风云、气吞山河的君王类人物的,还不是一般的庸君,而是历史长河中寥寥几位特别有气魄者。试问谁可将“天下”视为囊中物?一般人能有“放眼天下”的胸怀已是难得,又有谁敢自称“临天下”?那是一种“一览众山小”的由上而下俯瞰的口气,所以自古以来只有“君”才可称“临天下”,有哪个为人臣者敢妄称“临天下”的?更莫提只求风调雨顺年成好的小民百姓了。所以尽管您将“君”改为“吾”,但意涵和“君临天下”并无差别。另有一处也可佐证你的君王情结,那就是你的那句“前看五百年,后看五百年”。知道那句使我想起了什么吗?它使我想到了《康熙王朝》的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那可是康熙的心声啊!

[吾临天下♂ 2009-11-14 15:04:56]
(主)202. 无为:谢谢你的質疑。请看#149 有关震撼过我的那句话。那是我的网名灵感来源。地球小、人类小、我更渺小,世界是大天下,我的内心是小天下,。吾临天下,既览外,也审内,天地是我,我为天地,此为吾人向往的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境界。至于“五百年”, 只是一个量词,庄周用它,释迦摩尼用它,我外婆也这麽用。记得小时候,我问外婆:“您老在想什麽呀?”她总是说:“瞎想,前想五百年,后想五百年。”对不起,讲这些,让你见笑了。

[无为♀ 2009-11-14 19:53:46]
(主)204. To “吾临天下”:我并没有“质疑”你的意思。其实,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各司其职,各有千秋。金字塔永远是底大顶小,这种结构不仅牢固也具美学价值,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结构,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variation。拿破仑说“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那只是对他而言,对大多数兵并不适合。有的人生来就是狮子有的人生来就是羊。“保持平常心”其实只对智能、心胸、眼界已在一定高度之上的人(譬如苏东坡和您“吾临天下”这样的)才有意义。但如果是狮子也不必为了“保持平常心”而刻意钻到羊群里的。凡事各从其类,顺其自然就好。

[麦田扑手♂ 2009-11-14 20:50:06]
(主)205. 无为,你和吾临天下的对话真精彩!我和我的朋友们都在认真听。无为,才思横溢,真实,优雅。吾临天下,君子风范,大气,平实。再次感谢微风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有很好的学习机会。

[山青水秀♀ 2009-11-14 20:58:32]
(主)206. 吾临天下,您向往的天、地、人境界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又有什么关系?

[吾临天下♂ 2009-11-14 22:47:56]
(主)208. 山清水秀:1)在古代,任何原始民族都是把天、地、人浑为一体的,因为古人对天地不了解,对人自身更不知;也因为他们俱怕自然,才崇敬自然,这样,才可以活得心安理得。2)虽然,那时候的天,不是爱因斯坦发现的天;人,也不是达尔文揭示的人,但浑沌的天人合一,成了古代中国文人的精神追求,并由此创造了以天、地、人为最高境界的哲学、文学、音乐和绘画等艺术。3)今天,人类学、考古学、生物学、心理学、伦理学、认知学等学科都很发达,人们对天地、社会和人有了新的了解,自然会对“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境界”不太再乎,甚至是陌生了。但要知道,至今为止,世界上有99%的生物已经灭种,只剩下人类了,幸矣;但与地球的生命年龄相比,人类仅只活了一秒钟,悲矣。人类真是太渺小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凡人,真是如同沙尘而已。因此,我热爱生命,珍惜做人的每一分钟。 4)在科技发达、商业繁荣的时代,许多人,包括我自己,为什麽仍然向往古人的最高境界呢?一方面是出于热爱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心愿,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个人的精神追求。5)其实,这种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境界是很形而上的,是我的心灵所感、所求,但并不是我生活的价值观。如果你问我:“什麽是你的价值观?”我可以告述你:与己为善、与人为善、劝人为善。所以,境界,是属于心的方面;善待自己的同时善待他人,是属于身的方面。天人合一、心身合一,也算是我的人生座标吧。希望回答了你的问题,谢谢。

[吾临天下♂ 2009-11-15 22:12:21]
(主)220. 无为:别客气,我们都是心有灵犀的人。在微风网页这个小浮士绘,各路豪杰云聚。仁山智水一类者:山青水秀、海蓝蓝、水手,再加上“瞎抓”的麦田扑手、求智不舍的剑客;“风景那边独好”者:小青、兰馨、白云;才华横溢、行云流水者:无为、无言;还会有“无所从来,也无所去”的人加入。真要感谢微风,是他的音乐,打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大家随歌而来,随意而言。言归正传吧,我少年时的梦想是:诗人(古希腊圣贤苏格拉底的定义)、学者、旅行家。目前看来,还只有旅行家实现了。连续六年,中国除了西藏、甘肃、青海,都去了,不是旅游,而是旅行!也去过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但不一定都是在这六年里。

[水手♂ 2009-11-16 09:26:24]
(主)224. 吾临天下,我喜欢听您说话,您总是那样言简意深,平易近人。您把我归类为仁山智水者,您很幽默,但我实不敢受。不过,我确实在大海上飘泊了十五年。先是当八年水兵。我记得,第一天上舰艇,特激动,坐在甲板上抽烟看海,没想到被舰长发现了,说:“你小子行啊,不晕船,干伙房吧。”我的妈呀,这一下就干了八年舰艇炊事员,那种日子就甭提了。复员后,陆地上的日子过不惯,晕人,晕工活,晕社会,于是,又回大海去了。这回是去当远洋轮船水手,一干就是七年。十年前,我乘命运之船到了美国。在人生的海洋里,是微风的歌让我今生有幸听您说话。我只能用一句话表达我对您的敬意:敬礼!大海。

[吾临天下♂ 2009-11-16 10:12:50]
(主)226. 水手:谢谢,受之绝对有愧!相信命运的人,跟着命运走,不相信命运的人,被命运推着走。我们大家在微风的美好世界里神游交往,让我想起了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话:“善良的人,在茫然的努力中,也能找到真实所在。”

[吾临天下♂ 2009-11-17 17:00:45]
(主)242. 兰馨:你出身高知家庭,可能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府中渡过。你可不知道,我走南闯北、浪迹江湖时,见过很多喝一瓶“五粮液”都不微醉的女士,真的。另外,你说得对,我对哲学很有兴趣。我少年时的梦想之一是当诗人,但不是国学含义的诗人,而是苏格拉底定义的诗人:哲王也。我的休心养性的资源应该这样排列:哲学、文学、历史、音乐、绘画。

[吾临天下♂ 2009-11-17 20:58:22]
(主)245. 无为:昨晚,听微风的新歌《旧照片》,感触万千,喝了一瓶红酒。今晚,你的问题又要让我再喝一瓶红酒!(我正在喝)陆放翁的词,我是从来都不敢提的,因为,字字都是我的初恋情。发挥一下阿Q精神(我很喜欢你的这句话),陆词应该是我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恋歌。我的初恋情人最喜欢唱陆词,曲子是由我的朋友用古调谱的。我的家境配不上她的家。她父亲毒打她,逼她和我分手。我看着她身上的伤痕...她含泪把自己的身心托付于我,让我好好珍藏。她不准我送她去汽车站,没有说话,低头走了。我们从此再没见过面。所以,昨晚我对微风说,他的歌让我“感触到了捕捉不住的美丽和刻骨铭心的片段回忆。”我喝点红酒,吟段古词吧:“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扬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无为♀ 2009-11-17 22:00:05]
(主)247. “吾临天下”,你说你的初恋情人家境较好,那大概只是指经济条件方面吧?应该不会是那种“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知识阶层。因为知识阶层家庭的人即使不同意儿女的恋爱选择,也绝不会使用“毒打”这种暴力方式的。不知是不是该道歉,无意中撩起了你美丽又苦涩的初恋记忆。

另外,有点好奇你会选用柳永的词来抒发你的心情。尽管这篇词也是我的favorite之一,但既然你说了陆词字字是你的初恋情同时你初恋情人又最喜欢唱陆词,那你干嘛不选一段陆词呢?

[吾临天下♂ 2009-11-17 22:10:52]
(主)248. 兰馨:谢谢你的好意,红酒是我的最爱之一。从小至今,喝醉两次,喝的都是白酒。第一次不能说,第二次在重庆,被几位军爷缠上了,他们都是用饭碗喝茅台,边喝边聊诸葛亮,真正尝到了一醉方休为何滋味。这两次醉后,什麽酒,我都喝到微醉而止。

亮剑:谢谢。人,只要善良和有爱心,无论他(她)是哪类英雄豪杰,都有一把伤心泪,辛弃疾称之为“英雄泪”。

[吾临天下♂ 2009-11-17 22:44:08]
(主)249. 无为:我的初恋情人家境是权贵。你千万别自责,今天的我,回味一下初恋,也蛮好的(水手语)。再喝一点红酒,吟一首陆词好吗?“红酥手,黄腾酒。满城春色官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錦书难托。莫!莫!莫!

[无为♀ 2009-11-17 23:25:44]
(主)252. 你吟的这篇陆游的《钗头凤》的确是千古名词,但我始终认为该词也是唐婉的夺命词。若非陆游在沈园墙上题下这篇词,唐婉说不定还能心如止水地多过几年平静的凡间日子(即便没有你侬我侬的爱情)。就是因为看到了陆游的这篇钗头凤,唐婉才越想越伤心,整日郁郁寡欢愁怨难解,不久便抑郁而终。反倒是陆游,尽管仕途坎坷,爱情不幸,终生对唐婉念念不忘,却活了84岁,还育有七子!而唐婉撒手人寰时好象30还不到,也无子嗣。真令人不胜唏嘘!这是唐婉和陆游的《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吾临天下♂ 2009-11-17 23:51:01]
(主)253. 山青水秀:我猜感觉会不一样。微风的新作充满“迷茫、朦胧”;我的初恋是绝杀痛。另外,哲王只是少年的梦想而已。那时候,我想:哲王比皇帝还牛,众王之王耶!到了青年时期,我仍然认为哲王比皇帝了不起。在中国历史上,我只佩服俩位皇帝:秦始皇和唐太宗。他们俩位都是一帝定千年的君王。但我还是认为他俩也不算哲王。所以,无为说我有君王情结是不对的,其实我是有哲王情结。为什麽我如此敬重哲王?哲王具有自我内审。对外,他是众王之王,但对内,他什麽都不是。用俗话说,一张门,他能出能进。纵观古今中外,哪个皇帝或哪位君王会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呢?少年的梦就是梦,还是脚踏实地做个好人吧。

[无为♀ 2009-11-19 00:33:49]
(主)259. “山青水秀”,承蒙谬赞,多谢。本人音乐素养不高,不敢在这高手如云之地妄语,既然你发问,就简单谈点个人感受。“我爱微风”的音乐才能很多样化,不仅能唱、能谱,还能拉、能弹。我对他的“雨夜思”和“欧洲韵律”尤其印象深刻。这种可说是无师自通的演奏技能着实令人惊讶,甚至是令人难以置信。至于爵士乐,我觉得他是仍在摸索之中,但作为自娱娱人或所谓“玩票的”,他已经干得相当出色。我祖父母及公婆都比较喜爱爵士风格的音乐,我公婆每次来美探亲都要带不少爵士乐CD(当然也有其它类型的)。对我来说,爵士乐可以很难听也可以很有味道,不能一概而论。微风的这首新作《旧照片》,初听觉得较平淡,特别是第一段,但正如你所说,是越听越有味道。这种味道最浓的时候就是一个人,于夜深人静之时,把房间里的大灯都关了,留一盏靠墙的台灯或壁灯或在角落里的落地灯,透出那么几缕幽幽的光,或以蜡烛代之,烛光摇曳下,微风的《旧照片》缓缓泻出、逐渐溢满整个房间,你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手执一杯红酒,浅啜慢饮间,任这悠悠的、带着丝丝伤感的歌声弥漫、萦回,将你团团包围,任由那剪不断理还乱挥之不去握之不固的缱绻思绪带你穿过时空飘回那久远的过去…。这大概就是“吾临天下”前晚所体验的意境吧。所以听这首歌时最好就是象“吾临天下”那样,要一边品酒一边听,否则效果会打折扣。当然,你必须要有那种使你伤怀的经历才可能品出那种味道、那种意境的。

[吾临天下♂ 2009-11-20 10:49:50]
(主)265. 无为:你对我听歌意境的意会既真又美。微风的感慨,使我想起了莎士比亚的一句话,“想有这人的才艺和那人的见识,最不满意的是我自己最得意的东西。”何等的歉德!我常常想,一个人要成就智慧,必有两点:“志不强者智不达”(墨子语);德不高者智也不达。


本页被读过2125次。This page has been viewed 2125 times.

评论: 上贴指南

用户名

性别
男(Male)
女(Female)

内容 作者 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