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回到主页

蝴蝶的博客







登录名


那架钢琴


2010-05-24


路口上, 看见几个盲人过马路, 我领着他们过了马路, 谢谢, 不用谢。 这时, 其中一个抓住了我的手, 说:“你是某某的女儿吗?”我惊讶万分, 原来她就是那个“盲女”, 那个造反头子的女儿。 从此我开始了与盲女的交往。 我们从来不谈我们父亲之间发生的事, 但是从来都离不开谈论我们的父亲, 我们交流着父亲们手工制作的小木枪, 布娃娃, 讨论着父亲们最喜欢吃的东西, 或是最怕痒的地方, 看得出来, 她的父亲对女儿也是充满着慈祥和关怀。 只要放学早, 我就会去路口等她们, 而她也每次都会从包包里掏出几个自己做的小玩意儿来, 遇上有人欺负盲人, 我会奋不顾身地站出来, 但最后受到保护的往往是我,她动作异常地快, 总是把我一下就拉倒身后。 尽管每次都送她回家, 但我从来也没进过她的家门, 下意识中, 我还是放不下我们父亲之间的那些事。 直到有一天, 我俩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淋得透湿, 我们在雨中疯狂地叫着, 跳着, 突然, 就静了下来, 她握着我的手, 问:“到我家, 等雨停了再走好吗?” 我进去了, 擦干了头发, 换上她的衣服, 她带我进了里间, 看见了那个与这小小的屋子不配的大钢琴, 我冲回了雨中。。。 那, 是我的钢琴, 我的! 回家的路上, 我理解了母亲任由我与盲女交往, 却让我别去她家的原因, 我决定不告诉他们今天发生的事情。 那以后, 我放学还是会去路口, 只是在那站着, 看着她若有所思的“眼光”, 看着她被同伴们拉着往前走, 就这么看着, 看着。。。接下来一级一级的数学竞赛, 我忙得每天很晚回家, 结果终于出来了, 我早早地等在了路口, 她的同伴来了, 过了, 她却没来, 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有些恍惚, 追问了她的同伴, 同伴们惊讶地说:“你还不知道啊? 她已经病了好几周了。” 我又一次来到了她家。 她示意我坐下, 掀开琴板, 弹了起来。 那是一曲肖邦的Fantasie, 看着她那么入神, 手指那么快乐地弹跳着, 那双迷茫的眼睛也仿佛亮了起来, 我忽然觉得, 那, 本来就是她的钢琴, 她的。 琴声停了, 缓缓地盖上琴盖, 她说:“知道吗, 小时候一直吵着要一个妹妹, 妈妈去世得早, 爸爸给我买了这架钢琴, 它是我唯一的朋友, 现在上帝又把你送给了我, 我真的好感激, 好感激。 可是, 我没想到, 真的没想到爸爸这琴是这么来的......” 她趴在了琴盖上, “ 我要把琴送回去, 我要把你留下来。”

我, 留了下来。

钢琴, 也留了下来。



本页被读过3070次。This page has been viewed 3070 times.

评论: 上贴指南

用户名

性别
男(Male)
女(Female)

内容 作者 时间 ..
54.吾大哥/53, 佩服你的推敲功夫。 蝴蝶♀2010-07-04 12:16:44
53.缕缕温爱,改为,汨汨温爱。吾临天下♂2010-07-04 11:52:14
52.蝴蝶:初读你的博文《那架钢琴》很喜欢,重读更为喜欢。国族的那段悲剧在你清朴的文笔下,是一个凄冷的缩影。你和盲女的缘,不是随遇的,而是等来的。等到一代人的老去,等到时间沉淀了那段历史......皇天不负好心人,终于等到了!迫害与被迫害人的后代,给上代人的恩恩怨怨画上了懊悔与谅解的句号。记载了痛苦的陈年往事的钢琴,也见证了两位女孩美丽的心湖泛起的温爱涟漪。

吾人承若,一个月后来拜读《那架钢琴》,再次被那缕缕温爱所感动,谢谢了!
吾临天下♂2010-07-04 11:49:46
51.Curious,
I admire 屈原。
蝴蝶♀2010-06-02 21:53:31
50.I am speechless too - I gave up, we are not reasoning here, just arguing.
Interesting you used Warren Buffet as an example, I am sure you know he is not only one of the richest people in the world, don't you? I am sure you also know what he is doing to his kids - where is Chinese Warren Buffet?
Having a good financial sense is great, my professor friend is on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more than one companies and owns his business, at this point all he cares is how to make his business bigger, yet he is still worried about the younger generation.
I do have "sea turtle" friends too, not all of them became sea turtle because they love their "mother", come on let's be honest to ourselves. As for why lots of people still want to send their kids abroad, I don't want to speak for all, but at least some of them are doing this because they wanted a better environment for their kids.

I didn't say there is no "admirable" people in China, I simply don't know any - that's why I am curious - although I left China at a young age, and history was never my favorite subject, I did pass the Chinese history exams and I don't remember who I really admire as a historical figure.

你对这个民族的失望在“洋人面前会表达的含蓄得多” - well, in real life, I consider myself a polite person, I don't negatively (nor positively in that sense) comment on any 民族 unless folks want to talk about this topic, and when I talk I think I am very candid.

Ah well, did I say I gave up?
Curious...♂2010-06-02 19:53:38
49.Curious and Curious,
蝴蝶是个没有什么逻辑的人。 一开始就对你也对自己说, 并不寄希望于说服你, 但实际上还是不知不觉地在try。
有几个问题reclarify一下, just want to make sure that I understood your statements correctly so I can think more logically.

1. 你的哥们并没有杞人忧天, 蝴蝶也不是高枕无忧, 相反, 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本身就说明我们care about 中华民族, 是这样吗? 而且我相信你对这个民族的失望在“洋人面前会表达的含蓄得多”, 是吗? 我无意评价cash买房的对错, 一种投资方法而已, 你能说学习electrical engineering的学生就没有考虑过以后的养家糊口,升官发财吗? 不知道Warren Buffett 从几岁开始有投资概念的? 你能说他只有“铜钱臭”吗?

2. 当然, 你可以不认为 ipad 是 made in China,就像你一开始就提过, 我们在讨论一个民族而不是一个国家, 蝴蝶碰巧认识ipad的一两个关键人物, 也偶然知道了围绕着ipad成功的中国人的努力, 你能说这些参与的中国人因为是拿了美国人的工资就不属于中华民族了吗?

3. 国与国之间的人才流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如果你觉得中国朋友把他们的子女送出中国是对中华民族的失望, 那又如何解释这么多海归呢? 又如何解释我们坚持子女的中文教育越来越重要这一点呢?

4. 先不说中华民族有没有几个令人崇敬的人物, 借用你的clarification: “如果说有“美国民族”的话,这个民族会退化。” 按照你的逻辑, 美国有这么多“令人崇敬的人物”, 美国民族就应该是强壮的, 是吗? 那么如果美国民族正在退化, 有没有“令人崇敬的人物”与民族的强壮是无关的, 不是吗? 到底是是还是不是? 蝴蝶都糊涂了。 蝴蝶对中国历史了解的不多, 但是“令人崇敬的人物”不会因为我们不知道就可以说没有了。

Curious, 蝴蝶已经词穷了, 剩下的只有那句不痛不痒的话。

Home sweet home。
蝴蝶♀2010-06-02 18:30:34
48.蝴蝶,Mr and Mrs Curious都被你说服了,中华民族(不管他的定义是什么)现在的确是一个强大的令人畏惧的民族 - 肯定主要的。
但是“中华民族”不完全是一个令人尊重的民族 - 否定不主要的。

几个问题一起clarify一下,
1。 我的professor哥们心情很好,他能找到很好的非中华民族学生,如果说他心情不好的话是为中华民族感到担忧,显然他是杞人忧天,再过20年,那些用cash买房子的中华子弟都会花钱到月球上考察去了,学什么electrical engineering, 太没有用了。还不如尽力剥削那些租便宜房子的非中华民族学生,同时好好管理自己的business. 但我很好奇,中华民族那末多财大气粗有时用知识又有远见的优秀人才,怎么没有人花点pocket change买到月球上考察一下?我同意蝴蝶说的,年轻人越来越浮躁是一种普遍现象, 美国也许更严重,这也是美国有点远见的人所担忧的。如果说有“美国民族”的话,这个民族会退化。
2. 我不认为ipad是made in China, 尽管中华民族可以以它为骄傲。。。
3。 我的中国朋友里比我不穷不傻的数不胜数,但很多都在努力让他们的子女离开他们。另外,美国对中国人的歧视比以前少,我完全同意你说的完全是我们这一代的能力和成果, 所以我不感谢美国总统。美国现在当然还歧视墨西哥人和黑人,可是跟以前比要好多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墨西哥民族和非洲民族变得更强大了,还是因为社会进步,或者各种因素都有,但哪个是主要的呢?
4。 我不想比较秦始皇和华盛顿究竟谁更伟大。 Mr.Carnegie 从一个社会底层的平民成长为一个令人崇敬的名人 - 这不完全是我的point, 中国人中从一个社会底层的平民成长为有头有脸的大人物大概又是数不胜数,可是有几个是令人崇敬的?我没有说爱因斯坦是一个强壮的美国的产物,但是美国帮助他成为我们知道的爱因斯坦。美国的不讲“实用”在上世纪搜刮了或者说帮助了一大帮没有实用性的各种人才,他们帮助美国成为今天的美国。
Curious ...♂2010-06-02 16:26:46
47.Curious,

希望Mrs Curious的脾气已经消停, 据说多喝菊花茶有帮助。蝴蝶也想让家里领导参与讨论, 可他总是爱站在一边看笑话, 还美其名曰: 自己锻炼锻炼吧! 好吧, 蝴蝶就继续自己锻炼。

1. 蝴蝶想麻烦你转告你的professor哥们, 现在本来读研究生的年轻人就不多,很大一批优秀人才都早早地进入社会, 动真格地去了。 如果他还这么挑剔, 他的学生来源很快便会发生问题。 Academically speaking, 现在的毕业生学的东西的实用性和深度比我们那时要好得多。 另外, 蝴蝶要是一出国就能用cash 买了房子, 现在就一定会实现愿望在月亮上考察, 难道你会建议他们把钱存银行里吗? 年轻人越来越浮躁是一种普遍现象, 比较一下美国的两代人在生活和处世上的差别, professor 也许心情会好一点。

2. 蝴蝶也不愿意买made in China 的食品, 但这不妨碍我使用ipad。

3. 祝贺你经过27年努力踏上“不穷不傻”的阶层, 也许这得感激美国的系统。 在你接受和享受美国的二十几年里, 蝴蝶在欧洲周游列国, 四海为家。 今天想起来居然也可以以“不穷不傻”自居了, 有点沾沾自喜不是? 在国内的同学“不穷不傻”的好像更多。如果你把这一切归功于整个社会的进步, 而可以忽略不计种族歧视的话, 我很难理解到今天为止, 还有墨西哥人和黑人在美国的不平待遇。 蝴蝶也不可能忽略不计中华民族中我们这一代的能力和成果。

4. 蝴蝶确实不知道谁是中国的George Washington, 但是, 如果我们有幸再活2000年, 或者再加上一个美国的300年, 也许你我会开始讨论秦始皇和华盛顿究竟谁更伟大? 蝴蝶也不知道Mr.Carnegie 从一个社会底层的平民成长为一个令人崇敬的名人, 是不是因为他不是中国人? 也不知道世界上会产生几个Eistein? 更不知道爱因斯坦是不是一个强壮的美国的产物?

其实你我正在讨论的是一个一辈子或几辈子都没法论证的话题, 还是那句不痛不痒的话: 不能肯定一切, 也不能否定一切。

你没有否定一切, 但是, 你否定了最主要的。
我没有肯定一切, 但是, 我肯定了最主要的。

谁知道呢, 也许我俩犯了同样的错误!

Happy debating!
.
.
蝴蝶♀2010-06-02 15:21:27
46.Correction:
说我孤陋寡闻不学无术
应该是:
恕我孤陋寡闻不学无术
Curious ...♂2010-06-02 10:24:09
45.蝴蝶
我来替老婆挡鸡蛋,她有洁癖,衣服被鸡蛋弄脏了会对老公大发脾气 :-)
这个问题好像没有答案,什么是中华民族,你举的例子好象是说中国在当朝天子管理下在世界上的地位比以前高了。你大概是对的,现在中国人在世界人的眼里可是了不起,有钱,有气派,有力量办举世无双的奥运会和世博,现在几乎是中国感冒全世界都得打喷嚏!

我也不知道中华民族民族的定义是什么,就用你的例子来分析一下:

比较一下十年二十年以前的中国人, 我不敢比所有的中国人,只能比我所见到的:举我一个在学校作professor的哥们的例子,他说现在他选研究生,绝不要从中国大陆来的,宁愿要台湾,韩国和印度的和美国大学生。因为现在的中国大学生跟他们那一代(20年以前)没法比:academic 不够强,不用功,不在乎钱(有从中国来的大学生到美国的第一件事是用cash买房子),不尊重老师。 总的来说不可靠。。。

对made in China 产品的态度:我还有很多中外朋友,尽量避免买made in China, 我老婆是made in China 食品绝对不吃。

看看你周围的人对你的态度:我到美国27年了,没有觉得周围人多我的态度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如果有变化也是对从一个什么都不懂又穷又傻的大学生的不屑变成了一个快退休的不那么穷不那么傻的准老头儿的尊重。如果你指种族歧视,我觉得这是整个社会在进步,而不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强壮。
看看我们的下一代:没有弄清楚这跟中华民族有什么直接关系。

看看周围国家对中国的态度:obviously现在全世界都挺怕中国的,也许这说明中华民族真是日趋强壮。所以说蝴蝶你赢了,I rest my case :-)

Off the court record, allow me to ask a question: 每个国家在从弱变强的时候都有很多的陋习没有改正,或者有更多新的陋习正在形成,说我孤陋寡闻不学无术,你能告诉我谁是中国的George Washington, Andrew Carnegie, Mellon, even Eistein or so on?

希望我没有否定一切。。。
Curious ...♂2010-06-02 10:22:00
44.Curious,
你家是不是盖房子石头短缺啊? 蝴蝶不上你当了, 这次扔鸡蛋。
你说中华民族强壮起来了吗? 比较一下十年二十年以前的中国人, 看看周围国家对中国的态度, 看看对made in China 产品的态度转变, 看看你周围的人对你的态度, 看看你自己, 看看我们的下一代, 你不觉得答案很明显吗? 不可否认, 作为一个民族的整体, 还有很多的陋习没有改正, 或者有更多新的陋习正在形成, 但这种日趋强壮的趋势是你我都应该看到的。而在这种趋势中, 不管你是否意识到, 每个 individual 都在为之做出贡献。 我们不能肯定一切, 但也不能否定一切。。。
怎么这些话听上去有了颜色, 而蝴蝶一直是无色的, 并且还将继续下去。 Have a nice long weekend, Curious.
蝴蝶♀2010-05-28 14:52:03
43.Curious,
中华民族有个不容忽视的优点: 顾全大局, 忍辱负重。我不会因为毒奶粉小儿的父母没有挺身而出而轻看他们,我也不认为他们所承受的比站出来的那三人要轻。

泉水/38,
感谢你提及那些令人震惊的数字。

蝴蝶,
[那架钢琴]引发的讨论很有价值。
毕静♀2010-05-27 17:15:11
42.蝴蝶的问题很到点:这个民族能不能在一次次的悲剧中强壮起来 - 你觉得这个民族(不是国家)强壮起来了吗?
问道相反的例子:我说的悲剧不是指毒奶粉事件,也不完全指“不到三个人”。而是觉得悲剧是这个民族给人的感觉是(别扔石头啊!我也是这个民族的一个,自己骂自己是需要勇气的啊):自私,不相信自己,没有远见。当然这个民族individually有很多优点:智慧(小聪明),善良,肝胆?
Not to be self-serving,相反的例子是美国,美国历史很短,也有很多悲剧,但她的“民族悲剧”在哪理?还是美国基本上没有民族这个概念所以不是很多人会因为自己是“美国人”而对这个民族感到悲哀?就象很多人说的,并不意味着美国人都忘了自己的根,只是how significant does that root weigh in people's minds?
有时间我会写出来一个朋友的故事,但是我从小就不会写作文,而且中文打字水平也不好,要写一个故事就象受罚一样。
Curious ...♀2010-05-27 14:28:16
41.Curious,
哪个民族没有悲剧呢? 你有相反地例子吗?关键是这个民族能不能在一次次的悲剧中强壮起来。 蝴蝶说的对吗?
蝴蝶♀2010-05-27 11:53:55
40.泉水,
其实无论是在“文革” 还是在“奶粉”事件上我俩的观点应该是一致的。 我对父母们对造反派们的宽容, 也有过同样的发问:“为什么?” 如果我是奶粉孩子的母亲, 我一定会是那仅有的三个家长中的一个, 我相信你会是另外一位, 第三位也许就是这里的其他网友, 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们的不同在于对我们的后代应该如何相处的观点上, 或者说是当我们的父母们有怨结时, 我们应该如何相处, 是这样吗? 就像“我”与盲女的关系, 在怨结与友情的选择上, 其实盲女是没有什么主动权的, 无论她怎么选择, 关键还是在“我”, 如果让我今天再重选一次, 我还是会选择友情, 不管她的父亲犯下多大的罪孽, 这份罪不应该让盲女担着。 写到这里, 我想起了《罗密欧与朱丽叶》, 那是很多年前的悲剧了, 我们不想让它重演, 是吗?
泉水, 很高兴我们能在这一问题上展开讨论, 也不奇怪我们会有不同的想法, 这正是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 感觉到你那侠女的肝胆了, 如果找结拜姊妹的话, 你是我的首选。
蝴蝶♀2010-05-27 11:38:34
39.泉水, interesting observation - 这是我们民族的现状,这不仅是政府的问题...
只是现状,还是我们民族的悲剧?在五千年历史里,有相反的例子吗?(农民起义不算)
Curious ...♀2010-05-27 10:55:24
38.蝴蝶,今天看到一个新闻,

奶粉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有三千万的孩子受害,这三千万人当中,结石超过四毫米的有三十万,在这三十万人的家长当中,政府说赔你一、两千块钱,拒绝接受政府协议的大概不超过三十个人。在这三十个人中,仍然愿意说,我们要跟政府把这个问题讲清楚的,可能不到三个人。这三个人中有一个叫赵连海的被抓了审判,因为他是一个组织者。所以这是我们民族的现状,这不仅是政府的问题,这是所有的孩子家长的问题。

联想到你的故事,也可能发生类似的一个故事:

一位本来健康但吃了毒奶粉落下残疾的男孩与一位毒奶粉制造商的儿子在某种境遇相识成为朋友,后来男孩知道了朋友父亲工作的单位就是专门生产毒奶粉的,那位毒奶粉制造商爱子如命。男孩经过一番痛苦的心理挣扎,决定还是继续这份友谊。

所以我开始就说不关你们的事。但伤害是现实,不认识清楚,这种伤害还会发生,事实上也正在发生。

这里奶粉可以被看作某种载体,这种事也是你说的和平方式的, 慢性的掠夺财产,甚至孩子的生命。所以我认为孩子间的友谊是真诚的,但生产毒奶粉这种事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
泉水♀2010-05-27 01:48:44
37.蝴蝶,同一件事,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我认同这样一种观点:理性是最高的善,用理性和逻辑了解客观的现实,目的是不让坏事再次发生。想通了,就放下了。泉水♀2010-05-26 14:16:00
36.泉水,
是不是觉得人性、感情这些东西如果可以用数学方程式表示出来就容易好多?可是“宽容宽恕”连性的概念都很模糊, 更不用说量了。 记得有次在九华山上与寺庙里的长者讨论到这个问题, 按我的理解, 把宽恕排除在外的宽容不是真正的宽容, 而宽恕也并不是忘记, 而是在想起来的时候可以有一个平静的心去对待, 从这一点上去分析, 自己离开宽恕还是有距离的, 但是我可以在回忆之后把它放下。 也许究竟是否“宽恕”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颗难得的平静的心。 有时想想, 一次革命, 受害者无其多, 那些造反者, 包括盲女的父亲又何尝不是其中之一呢? 我们失去的是尊严, 他们丢失的是良心。更多的时候, 我把责任归结在那个疯狂的时代, 这也许是逃避现实的一种表现。 我在想, 如果当时在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家里见到这架钢琴, 会不会对那家人更忌恨一点? 不会的。 那架钢琴的特殊意义在于意想不到, 在于友谊与怨结的反差。 值得庆幸的是, 我俩都意识到无法继续回避, 而且也意识到这个结只有自己可以解, 不然, 双方父亲出面, 即使结果是一样的, 感觉还是被迫的。
泉水, 感谢你的理性分析, 敢恨、 敢爱、 敢求正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掠夺财产的事一直都没有停过, 不同的是革命时期是武力方式的, 急性的, 现在是和平方式的, 慢性的。 “打土豪, 分田地” 是永恒的话题。
蝴蝶♀2010-05-26 10:22:17
35.蝴蝶,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孩子是无辜的,这是上一辈的恩怨,让下一辈事过以后还要承受不管何种形式的痛苦,都是上一辈的错。

上一辈不愿承担反思,悔改的责任,私下和解或交易,但下一辈有权要求澄清事实,因为这涉及自身的幸福和权利,也有利于社会良性发展。

钢琴和馒头不好比,一个是精神享受,一个是维持生命。人性是自私的,但盲女的父亲出于对自己女儿的父爱而掠夺了人家女儿的心爱,当混乱时可能事发有因,但事后他应该道歉归还,这样也是教育他女儿要诚实做人。

你父亲的不计较其实伤害到了你,幸好盲女善良,你得到姐妹情谊的补偿,同时感受到你父亲人格的伟大,否则你遭受双倍的伤害。如果钢琴对你来说,也重于金银财宝,那你失去的不是一架钢琴,也许是你以后的人生。如果他们夺走的不仅是一架钢琴,抄家,而且是你父母的生命,那你和你后代的人生从此彻底改变。

所以回到宽容和宽恕的问题,你父亲的宽容,注意他是在不自由的环境中,并不代表你的宽恕。你和盲女之间的友情并不表示你从内心宽恕他父亲的恶行,尽管他的恶行是出于对他女儿的爱。

这是理性的分析,是国内缺乏的也不愿意做的。为什么?因为搞清楚了,那些人就不能抢人家家里的钢琴了!不能为所欲为了!那些失去土地失去家园的人也只好用生命来抗争了。混水里好摸鱼,说得好听点是不正当获得他人财产,其实是邪恶的。法律公正正义,这是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必需。

感性的分析和文字描写这是你在做的,揭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这也是大家所感动的。为你鼓掌!
泉水♀2010-05-26 01:48:24
34.Tim,好评! 感谢。
居然在同一天得到微风和Tim两大侠的点评, 不晕过去都不符合逻辑。 笑笑。
蝴蝶♀2010-05-25 22:14:41
33.Thanks, Bell!
I won't disappoint you next time. No tears.
蝴蝶♀2010-05-25 22:13:07
32.好文!感人。Timothy♂2010-05-25 21:01:43
31.Can you write something that I don't have to shed tears? I need to sit tight when watching Ao Ba's MTV so i don't have to fall off the chair; reaching your article, I need to put tissue box nearby, and take a deep breath, begin to read.... and shed tears.

Thank you for being such a genuine, observing, sensitive and loving person. You made me appreciate family, love, life more than before.....

bell♀2010-05-25 19:15:08
30.谢寒江雪,
你理解得真透彻。 这是一份难得的友谊, 两个人都非常珍惜。 当看见那钢琴的第一眼, “我”没有在盲女的屋子里表现出来, 而是选择了“冲回雨中”, “那, 那是我的钢琴, 我的!” 如果没有这份友谊的阻挡, 就不会有这么压抑和爆发的一幕。 盲女更有着无法描述的痛苦, “它是我唯一的朋友。。。” 让她在一个无声的唯一的朋友和一个真实的同龄朋友间作出抉择是多么地痛苦, 没有写出来的故事中, 她知道了钢琴的来历, 同时也一定知道了自己父亲给朋友的家庭曾经带来的伤害, 她几乎没有勇气直对现实, 所以她不说:“把钢琴还给你, 请你留下来!” 而是说: “把钢琴送回去, 把你留下来。” , 这里钢琴只是一个象征, 这里的“ 回去” 是历史。表达的是盲女的真诚愿望, 恳求原谅他父亲历史上犯下的的过失。 写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

寒江雪, 这两个女孩子的友谊一直持续着, 直到一个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另一个就是蝴蝶。
蝴蝶♀2010-05-25 18:53:52
29.流着泪读完了这个感人的故事。想拥抱你,蝴蝶!不知道两个女孩子的友谊是不是一直继续着?
最后的结尾,虽然没有直白的解释整个过程,但可以感觉到这中间发生的一切其实都在字里行间了。“我要把琴送回去, 我要把你留下来”这句话,如果像蝴蝶#20中说的,改成问句,也许更感人。盲女知道了一切,她珍惜这份友谊,但她也许并不尽知这件事在“我”的心中到底有多重。。。所以她不sure她真诚的愿望能不能弥补父辈的过失,留住友谊。谢谢蝴蝶,非常细腻感人的故事,感动着。。。
寒江雪♀2010-05-25 14:43:06
28.Curious, 忘了加一句, 希望你的勇气悠着点用。 Still made your day, right?蝴蝶♀2010-05-25 13:57:40
27.蝴蝶26, thanks! You made my day!Curious ...♂2010-05-25 13:29:44
26.Curious,
承认自己“言重”了需要勇气, 说真话更需要勇气, 你不觉得吗?
蝴蝶♀2010-05-25 13:25:40
25.蝴蝶, why did you say " 也佩服Curious的勇气", where did you see "勇气" in me?
Again just curious...
Curious ...♂2010-05-25 13:01:31
24.微风,
难得的好评。感动+感谢
蝴蝶♀2010-05-25 12:58:25
23.难得的好文。感动+感谢我爱微风♂2010-05-25 12:02:31
22.一江春水,
你说的虽然过奖, 但还是很高兴。 同时也为你的“又一次眼泪”道歉, 其实也爱写轻松的题材。 问我是不是想过当作家? 小时候是肯定有过这样那样的梦的, 但梦得最多的还是“居里夫人”和“戏剧演员”, 挺可笑的吧? 两个看似完全无关的梦, 却交叉着困扰我。 最后我当了医生, 但很快我就意识到自己不会是一个好医生。 不知美国的系统是如何的, 欧洲非常强调“医学心理和道德”的训练,蝴蝶对“痛苦”的敏感性太强, “拷问” 一阵后, 考官让我通过了, 但我自己却“害怕”了, 我无法区分“病”和“痛” , 也无法区分“工作”与“感情” , 经常会“忘我”地投入, 那是一个折磨人的职业, 于是, 我决定弃医从理, 同时也体会到“‘弃医从理’的人大多是医生当不下去的人”这句话的戏剧性和真实性。 呵呵, 兜了一大圈, 回到我的工作。 知道去年诺贝尔奖生物奖是什么吗?GFP, 那是蝴蝶的特技, 可惜投错了胎。 笑笑。 最常用的自我介绍是: 我是某某的夫人, 某某的妈妈, 某某的女儿, 某某的朋友, 某某的某某, 业余时间搞点科研, 高兴时写写文章, 生气时逛逛商店。
蝴蝶♀2010-05-25 11:52:00
21.泉水,
钢琴的事然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故事中的父亲为了给失去母亲的孩子填饱肚子去偷了饭店的馒头, 最后被打被抓。 不知道盲女的父亲在把钢琴夺为己有的时候是否有着令人同情动机, 但我觉得多少是有一点的, 因为抄家时“金银财宝”多的是, 随便掖几颗钻石, 几幅画就够了, 但他选择了钢琴, 也许说明了什么。 父亲是个很宽容的人, 但绝对不是一个懦弱的人, 他是那种为正义为朋友甘洒热血的人, 按我的理解, 他不会为一架钢琴去计较。 也许是我的文章给了你这种感觉。 盲女确实是用了“上帝” 这个词, 但或许是一个代名词, 她也许是指“命运”, 或“超人的力量”。 有时觉得, 来源于生活的故事是有生命的, 但又是不完美的, 很难决定究竟在那里停止。这篇文章与其说是在讲一个谁对谁错的故事, 不如说是两个女孩子间的真情如何化解怨结的故事。 是这样吗? 蝴蝶看了你写的文章, 也想听听你的意见。
蝴蝶♀2010-05-25 11:39:31
20.吾大哥, Curious,
早晨起来看见了麦田扑手和Curious的评论, 当时的想法就是“扑手”的要求好“伺候”, Curious确实言重了, 开车时一路在想如何回复。 忙了一阵后, 看见了吾大哥和Curious的对话, 蝴蝶佩服吾大哥的海涵, 也佩服Curious的勇气, 谢谢二位! 我的感觉是两位都是喜欢这篇文章的, 而我也喜欢别人对我的文章发表评论, 吾大哥点的确实“一针见血”。

现在回到故事结尾本身。 最直白的结尾应该是: 盲女直接问我:“如果我把钢琴还给你, 我们能继续做朋友吗?” 而最含蓄 (或含糊)的结尾应该就是原来的结尾。 现在的结尾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个选择,是不是找对了那个不想直白又没有含糊的点, 我也不知道, 让我们就暂停在这里, 过一阵再看看。 好多东西, 看得次数多了, 反而越看越糊涂了, 大家有什么看法都可以说, 虽说不是什么大作, 但讨论中可以学习。 谢谢大家。
蝴蝶♀2010-05-25 11:10:36
19.吾大哥,多谢你的回复!我写完后觉得言重了一些,很羡慕吾大哥海谅。
我是个文学老粗,我一般不读诗,不管新诗还是古诗,中文外文,除非它在讲一个故事。而我在多小说时从来不看作者的文笔,一般文学描写都不念,只看故事。所以跟吾大哥显然不是一个层次的,也请见谅。
我看过吾大哥写的故事,就像蝴蝶的故事一样感人,所以对吾大哥是很佩服的。只是在念完眼泪快流下来时看到吾大哥的点评,第一反应很不是滋味。
Curious ...♂2010-05-25 10:10:18
18.Curious :
谢谢你对吾人的批评!吾人以后会注意自己说话的主次轻重。请允许吾人说明几点。

1,请别再称呼吾人为大师。你和蝴蝶都是新来的网友,还不了解吾人在微网的生活。吾人最不喜欢被别人称呼为大师。请像其他网友一样叫吾人老吾、吾大哥、吾兄,也可直呼吾临天下,或吾临先生、吾君、吾临同志都行。

2,吾人第一次读此文非常感动,为了让文章不止是感动读者,而希望读者能铭刻于心,才说了真话。

3,形式美是现代诗歌不可分割的。

4,吾人说美是有距离的,是说自己提意见太重,和文章之间没有距离了,已经影响了吾人对文章的审美情趣,因此要过一段时间再来读。这是吾人欣赏文艺作品的习惯。一个月之内,吾人不会去读此文。敬请理解。

5,你说的对,吹毛求疵是很无聊,但吾人的确是想帮助作者,只是没想到所说的话让你不舒服了。请君海涵。
吾临天下♂2010-05-25 09:40:44
17.我知道吾临天下文笔很好,可是在我看来蝴蝶写的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在没有修改以前那个盲女的话也是显而易见。而且蝴蝶是在写当时的对话,当时的情况,没有这么多描述,蝴蝶和盲女都知道那架钢琴师怎么回事。在这里critisize这个故事有些吹毛求疵的感觉, 而且给我的感觉是有人不是在appreciate这个故事。

另外一个例子,有人把蝴蝶的“叫我如何去宽恕”专贴到了主业,也被吾临天下指出格式没有转对,"不会就不要转载”。我看到也觉得很无聊,转载的人是因为被那首诗写的故事和感情所感动,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吾大师一样有那么高深的文字欣赏能力。吾大师看到一片文章,一个诗,第一反应不是里边的故事,而是文字有什么毛病, 我觉着有些无聊,特别是对这样感人的经历。
Curious ...♂2010-05-25 08:36:08
16.非常好的题材,很感动人的故事,但结尾因为让读者困惑不解,反而冲淡了艺术感染力。吾哥的点评一针见血。现在的修改还是没有说清楚,谁告诉她钢琴的来历?她要把钢琴送到哪里去?她只是说”送回去”。如果她知道钢琴从何而来,为什么当着钢琴主人的面,不说“还给你”呢?

含蓄应该是立于清晰的深藏不露或蓄而不发。
麦田扑手♂2010-05-25 05:27:03
15.不关你们的事,是他的爸爸太贪婪。这是在他带着盲女去你家时应该退回的赃物。也是你的爸爸太懦弱,当然是被欺负怕了。你妈妈知道钢琴在哪里,应该提出退还。盲女居然信上帝,是谁教她的?泉水♀2010-05-25 01:31:58
14.感谢吾临大师和三羊的意见, 看看是否更符合逻辑一些:
原来的结尾:
琴声停了, 没有掌声, 她说:“知道吗, 小时候一直吵着要一个妹妹, 妈妈去世得早, 爸爸给我买了这架钢琴, 它是我唯一的朋友, 没想到上帝又把你送给了我, 我真的好感激。 我想, 我要让爸爸把琴送回去, 我要留住你。。。”

她留住了我, 也留住了那架钢琴。
蝴蝶♀2010-05-24 23:42:10
13.蝴蝶,下午第一次读这篇文章的时候,结尾部分我也是读得confuse,觉得有点突兀,少了交代或者transition sentenses。 后来看了吾临大师的点评,也有同感。我想,你可能是想表达一种简洁,含蓄才简化了中间的一些交代。但是给读者的感觉是confuse。盲女知道还是不知道钢琴是你的?知道,谁告诉她的?不知道,那你为什么写那样的结尾?那就是多余。
这是我的一点拙见。
三羊♀2010-05-24 23:23:14
12.吾临大师, 就像你说的, 放一放, 也许会有更好的写法, 使的逻辑与形象的思维协调起来, 美和距离统一起来。 谢谢你!蝴蝶♀2010-05-24 18:41:25
11.美是有距离的。吾人逻辑思维已经在形象思维之上了,这样已经影响了审美情趣。一个月以后再来读。请原谅!吾临天下♂2010-05-24 18:34:33
10.盲女怎麽知道这架钢琴的来历?谁告诉她了?
对不起,美是由距离的。吾人已经提了好几个问题,不能再说了。一个月后再回来重读。
吾临天下♂2010-05-24 18:30:23
9.蝴蝶:我看到了宽恕的光芒,我更看到了人性的美善,还是把过去都写出来吧!既然心到如今都可以这么纤细敏感,过去一定是不能忘怀的。叙述往事是和过去和解,行文走笔中心也随之升华啊。Love you,我的好姐妹!澳八♀2010-05-24 18:27:30
8.老吾大哥/7,俺读到那句话时,泪如雨下呀!盲女从前以为琴是爸爸给她“买”的,后来得知了琴的真正来历,要把这琴还给主人!

可能给“爸爸给我买了这架钢琴”这句话的“”字加上引号,逻辑就更清楚了。
无名小卒♀2010-05-24 18:22:02
7.“......爸爸给我买了这架钢琴, 它是我唯一的朋友, 没想到上帝又把你送给了我, 我真的好感激。 我想, 我要让爸爸把琴送回去, 我要留住你。。。” 为什麽要把琴送回去?百思不得其解!放一放,给自己一点时间,过一阵子再回头来看,也许会看清内在逻辑的问题。
吾临天下♂2010-05-24 18:03:11
6.催人泪下的故事!无名小卒♀2010-05-24 16:52:50
5.写得好感人!眼泪又一次被你骗出来了。蝴蝶,你真有才!不知你现在是做什么工作的?你的诗作、散文、记叙文,都很美,又有深度,有时候让我觉得你不比舒婷、顾城之类的差。今天你又让我想起了张爱玲。有没有想过做一名专业作家?中国近二十年都没什么特别有影响的小说了。一江春水♀2010-05-24 16:35:57
4.谢吾临大师, “退”改成“送”了,是不是好点?蝴蝶♀2010-05-24 15:57:44
3.“我想, 我要让爸爸把琴退回去, 我要留住你。。。” 结尾这句话很唐突,为什麽要把琴退回去?而且好像是要退回琴店,而不是“我”。
吾临天下♂2010-05-24 15:48:38
2.朋友毕静, 请问你干了什么坏事?蝴蝶♀2010-05-24 15:42:34
1.朋友!
对不起, 没事先征得你同意.
毕静♀2010-05-24 15:35:12